当前位置:首页 > 首页 > 园林科技

花灌木整形与修剪技术要点

【来源】:仙桃市园林绿化所【时间】:2018年03月22日

整形,是指对植株施行一定的措施,使之形成栽培者所需要的树体结构形态。

修剪,是指对植株的某些器官如干、枝、叶、花、果、芽、根等进行剪截或删除的操作。整形是通过一定的修剪措施来完成。而修剪是在整形的基础上,根据某种树形的要求而施行的,二者紧密相关。

一、整形、修剪的作用

1.调整树木生长发育,形成通风透光及优美的树姿。

2.扩大树冠,加速生长,防无谓养分消耗,调解枝条生长,促花芽形成,合理解决生长和开花结果矛盾。

3.改变光照条件和树体营养,增强树体抗性,减少病虫发生。

二、整形、修剪时间

1.先开花后叶类:如榆叶梅、连翘、丁香、碧桃梅花等,对这类花木要花后修剪,此类灌木是在前一年的枝条上形成花芽,次年早春开放。因此,花前除病虫枝,衰老枝,过密枝,花后7-15天内(即在56月份谢花后)立即修剪,将枝条在4-5个芽处截,促发新枝,发新枝后,留长势旺盛,位置适当的两个枝条,其他除去,何谓立即修剪就是不得推到秋冬再剪。因那样就把夏季已形成花芽的枝条剪去,影响来年的观赏效果。

2.先长叶后开花类。如八仙花、月季、珍珠梅、木槿、紫薇等。此类灌木花开于晚春或夏季。花芽是在当年春天发出的新梢上形成,因此整形修剪应在早春,一般不在秋季修剪,以免枝条受刺激中发新梢,冬季遭受冻害,修剪时疏除稠密枝、病虫枝,扰乱树形的枝条,以维持良好的树形,要强枝轻剪,弱枝重剪,对月季、珍珠梅等花谢后,重剪开花的枝条,以促二次开花。

3.观果类灌木的修剪

如构骨、火棘等,此类藻木的花芽着生在前一年的枝条上,但不能象先花后叶类观花灌木那样花后立即修剪,那样夏季就没有观果的枝条了,因此花后只能进行轻剪修剪,以保证夏季观果的枝条,可以将老干近地面处的生长弱和密的枝条去掉,通风透光,提高观赏效果。

4.观枝类灌木的修剪

如棣棠、红瑞木,此类灌木最鲜艳的部位在幼嫩的枝条上,老枝干暗淡无光,因此年年早春进行重剪,促发更多新枝,要逐步去老干,逐步更新。

三、整形修剪方式

1.自然式:包括扁圆形、长圆形、园锥形、半园形等,此方式根据树种和本身的自然生长特性,利用各种修剪技术,对树冠形状作辅助性的调整和促进,使之形成自然树形。

2.人工形体式整形

包括几何形体式和非几何形体式的人工整形,此方式根据灌木的特殊要求,用较大人力物力,将树木整剪成各种规则的几何形体,如方形、圆形等。有时整剪成非规则的多种各样的人工形体如鸟、兽等。

3.自然与人工混合式整形

包括杯状形,自然开心形,多领导干形,丛球形,棚架形等。

四、修剪时应该注意的事项:

1.剪口芽

修剪时要特别注意剪口与下方芽的关系。剪口斜切面与芽的方向相反,剪口上端与芽端相齐,下端与芽的腰部相齐,这样剪口不大,利于养水份对芽的供应,使剪口面不易干枯,愈合快,芽也会抽梢生长良好。

2.主枝或大骨干枝的分枝角度

分枝角度不宜过大或过小,就掌握在45-60度,便于树体牢固而不宜发生劈裂。

3.修剪的顺序

修剪最忌漫无次序不加思索乱剪,按照“由基到梢,由内到外,由整体到局部”的顺序来剪,即先看好枝冠的整体应整成何种形式,然后由主枝的基部自内向外逐渐向上剪去。

主办单位:仙桃市园林绿化所©版权所有

地址:仙桃市桃源大道东端5号 邮编:433000

电话:0728-3223590 传真:0728-3223590 E-mail: xtyl888@126.com

技术支持:中国仙桃网